文章目录

2017年4月份用时28个多小时跑完江南100,付出的代价是双脚多达8个以上的水泡。所以接下来的4月29日的环汶川越野赛果断的从60公里换到了30公里组,慢悠悠的完成了。

虽然在赛道上一度想再也不参加超长距离越野赛了,但是赛后没几天就好了伤疤忘了痛。看到跑友发的大山包越野赛的报名帖子后,心里又蠢蠢欲动。大山包离成都只有500多公里,可以坐火车过去,而且看了大山包景区的照片,是那么的漂亮,晚上还可以看到每天的星空,运气好还有流星雨。而且大山包还有一个翼装飞行基地,简直不能再酷。所以就报了名,并拉上了黄奎一起。

由于比赛在8月12日,整个5月份和6月份没有任何比赛,所以训练也比较懈怠。每次只是早上起来跑个5公里左右,拉拉速度。5月份出勤13次,总跑步距离71公里。6月份出勤15次,总跑步距离77公里。到了7月份我才有些慌了,打算加大运动量,并且报了7月29日的曾家山越野赛60公里组作为赛前拉练。

曾家山越野赛前我突击训练了几次,每次10公里,一个LSD也没拉过。结果比赛中状态不是很好,在第47公里处心态崩溃,主动退赛。在退赛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已经不可能完成大山包百公里越野了,想弃赛。但交通、住宿都已经订好了,而且报名费又那么贵,还是硬着头皮上吧。

离比赛还有10多天的时间,我开启了突击训练计划。7月31日到8月6日这一周,前五天每天跑10公里,第六天跑了5公里,星期天去龙泉山参加李科大神的训练课,学习上下坡技巧,并小小的拉练一下。接下来的一周只跑了一次10公里和一次5公里。

8月9号晚上完成赛前最后一练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,刚躺下准备睡觉就发现几个跑群炸锅了。原来是大山包百公里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路线变了。新的路线和爬升还不清楚。这也太狗血了吧!第二天我才收到了新的路线和各CP点的关门情况。看来以前规划的策略都要变了。

8月11日早上我和黄奎、蔡立飞从火车北站出发,前往昭通。路上为了打发时间,我们斗地主,惩罚是做俯卧撑。打了几个小时我总过做了差不多200个。以前曾经突击训练过俯卧撑,这么点对我来说不算什么,就当是为明天比赛热身了。

达到昭通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,还好赶上了组委会的一个小车去大山包。到了大山包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,赶紧整理装备,冲个澡睡觉,3点半起来去集合点准备做摆渡车到起终点。这一夜总共睡了3个小时,接下来还要奋战20多个小时不能合眼,命苦啊。

这次大山包比赛我的装备有了一定的升级,买了压缩裤和压缩衣。

我的穿着是:

  • 魔术头巾两条;
  • CS空顶帽一个;
  • LP压缩服一件;
  • 迪卡侬长袖跑步T一件;
  • CS压缩腿套一副;
  • 迪卡侬跑步长裤一条;
  • INJINJI五指袜一双(为了不出水泡,我也是花了血本了)。
  • 泰尼卡闪电2越野跑鞋一双;
  • tomtom运动手表一个;
  • 迪卡侬登山杖一对;
  • 迪卡侬越野背包一个;
  • 迪卡侬骑行半指手套一双;
  • 跑步腰包一个;

越野背包中包含:

  • 李宁皮肤风衣一件;
  • 1升水袋;
  • 救生毯和雨衣;
  • 暖宝宝一个;
  • 康比特盐丸5袋和能量胶5条;
  • 移动电源一个;
  • 手机一部;
  • 大山包100路线图一张;
  • 黑钻头灯一个;
  • 景瑶五指袜一双;
  • Petzl头灯一个;
  • 备用电池一组;
  • 创可贴5个;

跑步腰包中包含:

  • 手机一部;
  • 能量胶5条;

我的换装包中包含:

  • 跑步袜N双;
  • 耐克运动裤一条;
  • 排骨羽绒服一件;
  • 硬壳冲锋衣一件;
  • 盐丸5袋和能量胶10个;
  • 泰尼卡闪电2一双;

我们到达起终点之后没多久,比赛就准时在5点开始了。起点到CP1只有6.8公里。0爬升,680的下降。由于天黑没亮,只有打开头灯跑,这段路是机耕道,但是由于连日下雨泥泞不堪,需要小心躲避各种水坑。本来打算和黄奎一起跑,但是没多久又因为人多加路烂冲散了。前面人太多,路由不好走,我想提速也提不起来,本来计划6分配速跑完,但实际上用了8分多的配速,到达CP1时是5点59分,比预计时间多了10多分钟。CP1人太多,粥都喝完了,我只补充了点可乐,给水袋灌了一瓶矿泉水就又匆忙上路。

CP1到CP2距离12.4公里,爬升368米,下降629米。这段路还是比较轻松的。刚出站就是一段爬升,天已经亮了,不过还有有雾,虽然视野也不是很开阔,但也能感受到大山包的壮美。爬升完后就是连续几公里的下降,一路小跑下去也没觉得累就到了CP2。我在CP2喝了点热水,听说下一个CP点有羊肉汤喝,就赶紧继续前进。

CP2到CP3只有5.6公里,526米的爬升和380米的下降。距离比较近,所以没觉得怎么发力就到了。这个CP点有鸡汤和羊肉汤。我连喝了两碗羊肉汤,然后拉伸了一下肌肉,继续前进。CP3到CP4有12.9公里,爬升569,下降729米。也是先爬升后下降的套路。爬升对我来说还好,不紧不慢的走着。接下来的下降对我来说就有点吃力了,毕竟右膝盖受过伤,做过手术,连续下降冲击开始隐隐作痛。不过我还是比较淡定,因为我早习惯了每次跑到20公里左右右膝就会疼痛,而神奇的是随着距离的加长它会不再疼痛。

到达CP4是10点多,稍作补给,喝了几碗鸡汤,吃了几块鸡肉,还有一些西瓜,开始向CP5进发。这段爬升就比较剧烈了,6.8KM爬升有721米,下降有268米。这是魔鬼赛段的开始,一直爬到有两个巨大石头处到了我们全程的最高点。两个巨大石头前的爬升让我恍然有了环汶川越野赛的感觉,那垂直爬升巨酸爽。CP5到CP6官方路线说爬升有760,下降有140.所以我在CP5就多休息了一下,喝了鸡汤,放松了一下大腿肌肉,然后继续进发。但是跑了好一段路发现都是下降,没看到爬升。一路上都是沿着路标跑的,不可能跑错,那大爬升在哪里那?一路怀疑自己,不知不觉就到了CP6.我一直质疑这是个假的CP6,说好的700多米的爬升那?

CP6是个换装点,所以我在这里呆了有半小时。我脱了长袖长裤,换上了厚的裤子和冲锋衣。脚由于前面数次涉水已经被泡的发白,我洗干净后换了五指袜,又换了一双新的鞋子。穿上新鞋一切轻松,喝了碗姜汤感觉完全恢复了。这时候是下午2点,也就是说前50公里花了9个小时,这个时间我还比较满意。离关门时间还有19个小时,时间绰绰有余。

CP6到CP7距离11.7公里,爬升769米,下井258米,绝对的硬仗。一开始就是连续的爬升,不过都是缓坡,而且是机耕道,路比较好走。我每爬40分钟就休息一下,吃一根能量胶继续前进。我发现能量胶真是个好东西,每次没力气了,吃了根胶又可以继续干。随着不断的爬升,风景也越来越好,最后到达了一个地方,到处是连绵的草甸,还有巨大的太阳能发电厂。CP7就这样不期而遇。CP7的补给比较简单,我只喝了两杯可乐,休息了20分钟才依依不舍的出站。

出站之后就是一段下降。我这时候也没赶时间了。有当地小孩要和我合影,我们一起拍了几张。中途也曾停下来休息,和几个当地小孩聊天。他们问我是不是还在上学?上学难不难?参加这个比赛累不累?那两个长棍子(登山杖)是干嘛的?…我和他们聊了10多分钟,期间拉伸了股四头肌,然后才出发。有一段比较剧烈的下降,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环汶川越野赛的感觉。由于有些地方有青苔,一不小心摔了好几次。最后不得不降低速度,慢慢挪下来。

挪到底后有一条小河,在这里遇到了跑友曾鹏,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进。过了河又是无尽的爬升。我碰到了一个当地村民,人家背个大包包,左右手各提着一大堆东西,爬这种50度的坡气都不喘。我和他边聊天边往上爬。到了半山腰由于路线原因我们就分开了。天色渐渐暗了,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CP8。我进站前有一群小朋友站在一旁给我加油,让我受宠若惊。站内也只有我一个人,志愿者太热情了,不停的问我需要什么。我喝了点姜汤和羊肉汤,休息了20多分钟,放松了肌肉后才出站。虽然已经跑了70多公里,但感觉身体各方面状态都挺好的,唯一一个地方是压缩裤没有调整好,有点磨档,教训啊!

出站没多久天就黑了,拿出头灯继续前行,期间碰到几个警察热心地给我们鼓励。天气刚黑就起了大雾,由于路上路标太少,而且反光标很少,我一下子就迷路了。往回退了几百米碰到了和我一起出站的范哥和老黄,遂决定一起前行。其实CP8到CP9的路途比较简单,只有264米的爬升和321米的下降,白天跑起来肯定相当轻松。可惜大晚上的雾太大了,我戴着强光头灯能见度不到5米。头灯照着地下都看不清楚路况。我们一个人在前面找路,一个人在后面照明,慢慢前行。这么大的雾绝对是寂静岭的既视感。到了CP9志愿者都劝我们不要继续前进了,前面雾太大,而且山路急弯多,容易出事。我当时想三个人一起还是比较安全的,大不了慢慢走,全程不跑。CP9物资并不多,我只喝了一点白开水。

出了CP9没多久我们就迷路了,我去探路,沿着一条大路跑了将近700米都没看到路标,只好原路退回来。在这里折腾了将近20分钟,都没找到前进的路,直到后面来了三个小伙伴,我们才找到了正确的路要从一个小道上切过去。这时候我们组成了一个6人团体,集体前往CP10.前半段我们的速度比较慢,只有20分的配速。大雾也时有时无,我们一路紧紧看着路标,放置迷路。因为在这种大雾里面迷路是致命的,一旦走错了路再返回很容易泄气。后半段石子路的下坡我们越走越快,终于在凌晨1点半时赶到了CP10。

刚到CP10志愿者说恭喜我们完赛了,由于安全考虑组委会已经终止了比赛,凡是到达CP10的都被认为是完赛了。我一听这个第一反应不是高兴,而且彻底懵逼了。当时我身体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,下坡也能跑起来,已经干了91.8公里,只有13公里到终点了你告诉我比赛终止了?我想继续前进,奈何没人响应,自己一个人跑也不太安全,只好作罢。

我们在CP10等了3个多小时才等到了转运车,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。洗了澡睡觉真是舒服。早上9点多起来吃饭,取换装包,退手环,领完赛衫和完赛奖牌。这次比赛就告一段落了。

这次比赛组委会有很多地方没做到位,比如路线图和实际不符,CP5到CP6的爬升下降搞反了,CP10到终点的距离绝对不止13公里;路标不太完善,尤其是晚上的路标,在大雾中找路标太难了,反光标又太少,而且一些岔路口甚至没有路标;换装点和运动员预期不符,本来有两个换装点,但实际上只有一个在CP6,很多运动员到了CP8后才发现包在CP6,严重影响运动员接下来的比赛。

当然,我们也可以看到组委会和志愿者都是非常辛苦的。组委会在临时被迫换线的情况下迅速探出了新路线并布线,难度不可谓不大。组委会的贺胜珠一直在忙,赛前还给我打好几个电话联系车的事情,在CP10回起终点的路上也带领运动员去领包和去酒店住宿,可以说是24小时连轴转。而起终点和各个CP点的志愿者们都是超级热情,完全是在全心全意服务。当地的村民也很热情,有些CP点还烤土豆给我们吃。

这是我跑的最轻松的一次百公里,总结了一下原因如下:

  1. 赛前突击训练,在10天内跑了将近80公里,每次10公里历练。
  2. 每个CP点不着急,一边休息一边补给一边拉伸肌肉放松,身体状态保持较好。
  3. 由于每个CP点都有进食,胃也没有出现不舒服的情况,时不时的补充能量胶也起了很好的效果。
  4. 换装点换了新的鞋子和袜子,买的INJINJI五指袜很给力,涉水后不到几分钟就快干了,有效防止了脚长期沁水。

不过也有值得总结经验的地方:

  1. 手机没有下载轨迹地图,导致迷路的时候无法通过手机GPS回到轨道
  2. 赛前还是缺练,尤其是下坡。上坡慢慢晃可以,但下坡必须要把时间赶回来
  3. 没有准备鞋套,导致啥子、石子进了鞋子,需要时不时的停下来整理鞋子

今年的百公里征战就告一段落了。好好练一练,明年再跑几次,玩玩铁三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