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记

| Comments

8月初再次来到印度Pune出差,还是在TWU当讲师。这次的TWU是第51期,也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期。整个TWU的工作很多,非常忙,经常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8点。为了备战10月份的越野比赛,只有在周末才有时间拉个半马。

9月初从www.townscirpt.com网站上看到9月24日Pune会举行一场12小时超级马拉松,从晚上的7点钟跑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钟,心里顿时长了草。自己之前还没有参加过12小时超级马拉松,所以很想得到这样的一份体验。另外可以把这场比赛作为10月份越野赛的很好的一次赛前拉练。

9月24日很快就到来了。之前一周非常忙,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2、3点才睡觉。为了保证24日晚上有充足的精力,我并没有参加23日晚上的TWU 毕业Party,而是在家里睡大觉。24日的整个白天也是除了吃就是睡。下午4点多睡醒了,开始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去赛场。

比赛之前我从网上查了一下关于12小时马拉松的准备情况,了解到这样的马拉松通常都是在操场/公园之类的地方举行,地形无起伏。所以我初步制定了完成80公里的计划。并且列出了下面的装备清单。

  • 凡士林
  • 黑色长裤、牛仔裤、运动内裤两条
  • 短袖一件、长袖一件、外套一件
  • 跑鞋一双,袜子两双
  • 充满电的手机充电宝
  • 手机,手机充电线
  • 止痛片?
  • 好吃的零食

带凡士林是为了防止裆部皮肤磨破,已经因为这个好几次比赛都吃亏了,所以这次12小时的跑步一定不能掉以轻心。带止痛片是为了缓解膝盖和脚踝的疼痛,但是最后忘记买了。好吃的零食也是为了补给了,12小时不吃东西万万不行,不过身在印度,还真没有发现任何好吃的零食,所以最后也没有带。最后带的东西是1到6列的那些东西.

比赛前一周的时候我在jogger’s park刷线上半程马拉松刷到10公里的时候右膝盖突然感觉跑步时有异响。这可是一个非常的征兆。虽然并不是很痛,但几乎每次屈伸腿都会感觉里面似乎有东西在磨动。之后的一周就没有怎么运动,但是感觉膝盖的异响还是没有减轻。所以这也是参加比赛的一个巨大的隐患。但我不想因此而放过这次百公里比赛前的拉练机会,所以决定还是要参加。

五点多去了little door餐馆吃了好吃的牛肉饭,把能量补足。然后使用印度本土的ola软件打了一辆车去目的地,一个高尔夫球场。上车后司机问我目的地正确不,我说没问题。接下来才是悲剧的开始。由于我的目的地是在城外,而ola默认是不跑城外的,它把我的目的地给定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。司机拉到后把我放下就走了。我用google map一下看妈的离目的地还有14公里远。我赶紧用uber重新叫车。当时时间已经是7点了,而且还是Pune的下班高峰期,连续叫了两辆Uber都被司机取消了。当时我看到已经错过比赛时间了,都想直接回去得了。但回去也要叫车啊,我又尝试叫了一次,并且在一个路人的帮助下司机pick up了我。当时上车已经7点半了,到了比赛场地是一个小时后了。

我急急忙忙领了号码簿,存了包,就开跑了。一开跑我就快哭了。这MD整个赛道都是在山上啊,12小时超级马拉松硬生生给整成了越野跑。赛道是一个全长4.2公里的公路。从这头跑到那头再跑回来算一圈。4.2公里中平路大概占1公里多,剩下的都是上坡和下坡。

看到这路况我知道80公里的目标肯定是完成不了了。跑步过程中碰到一个赤脚大叔说他今天的目标是跑8个来回。我想8个来回也就是64公里左右,我也跑8个来回吧。看来到哪里都是赤脚的跑神,在开挂的印度也不例外。

虽然线路起伏很大,我感觉状态还好,上坡能跑,维持在9分多的配速,下坡也能冲到5分多。我知道长路漫漫,所以刚开始一定不能太猛了,免得后劲乏力。跑的过程中膝盖没有出现弹响,这让我很高兴。这边比赛的补给还挺好的,有瓶装水、饮料、饼干、香蕉、橘子、花生,还有盐。盐是那种一小包的包装,就像咖啡店里装糖的那种包装。这可是防止抽筋的利器,我直接撕一包到嘴里,然后合着矿泉水吞下。我在想以后比赛也别买盐丸了,直接装包盐,经济又划算。

不知不觉我就刷了两圈了。第一圈用时52分钟,在山地环境下跑出这样的成绩我很满意。第二圈用时一个小时,速度有所下降,但也在接受的范围之内。第三圈1小时10分钟,因为上坡基本跑不动了,只能快走了,平路和下坡还是能跑。第三圈完了以后喝了些咖啡,觉得这个咖啡真是太美味了。在补给站呆了6分钟后,又重新向第四圈发起冲锋。

其实第四圈整个人状态还好,就是膝盖又开始弹响,右膝盖又有点隐隐作痛。第四圈跑完的时候恰好花了4个半小时,当时是凌晨1点钟。还有6个小时比赛结束,而我还有4圈要跑。第5圈跑完用时1小时10分钟左右。这时候最快的一公里也只能到7分多点了,最慢的有将近12分钟。

第五圈跑完在补给站的时候我又碰到了赤脚大叔,我说接下来我们一起跑吧。整个第六圈我们一起边跑边聊。这个大叔说他跑过的最长距离是100公里,是在山里跑的,用了24个小时。他很热情,看到没有的跑者都要打招呼,给他们加油。第六圈跑完再次进入补给站后,我感觉膝盖很痛,两个大腿肌肉硬的很,跑步已经完全失去弹性了。有个医护小妹帮我做了腿部肌肉放松。做完之后我发现MD路都走不了了。只好在站里休息了20多分钟才出发。而赤脚大叔早都弃我而去。

我一拐一瘸的爬坡,恰好也碰到另一个跑友也是一拐一瘸,看起来伤的比我还严重。他问我是不是受伤了,说前面看我跑的很快,问我是不是专业跑步的。我说不是,业余玩票而已。他说他平时跑的比较少,这次是被朋友拉过来的,他的目标就是跑够12小时,接下来打算全程走完。这个小哥走的太慢,我和他走了一段路就分开了。后面有个大叔跟了上来陪着我跑。经过聊天才知道他是这次比赛的组织者之一,是专门负责赛道上参赛者的安全的。他说他跑过的最长距离是212公里,用时40小时。我的天啊!一山更比一山高。到了第7圈折返点的时候,看到一个跑友再用一个喷雾剂往腿上喷。我开始还以为是杀虫的。他问我要不要喷,可以减少疼痛感。我试了一下,还别说真有效,喷了以后膝盖的疼痛感减少了不少。我在想要不要下个月的比赛自己也带一瓶。

跑完第7圈,这时候已经将近6点了。时间过的好快,我还没有任何瞌睡的感觉,只是腿部肌肉实在是非常僵硬。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,跑完一圈时间应该不够了,除非能拿出刚开始跑的那种装填。但这个时候整个人已经非常疲惫,只有慢慢走了,能走多少是多少。天也慢慢亮了,我突然发现路上跑的人变多了,而且各个竟然上坡还能跑。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些人跑到凌晨就找钻进补给点的帐篷休息了,现在马上要到7点了,所以都出来完成赛事。他们由于休息了几个小时,所以精力自然比我要好的多。

果然我第8圈没有跑完就已经7点了,差1.5公里完成整整8圈,这也算是一点小遗憾吧。到了终点领了完赛T恤,还收获了一个完赛奖杯。跑步这么久,这可是我跑步以来收获的第一个奖杯,之前收到的都是完赛奖牌。我还和赛事主办者合了影。主办者也参加了比赛,跑了貌似不下10圈,尤其是最后上坡还能冲着跑,实力不一般。他说11月份要来中国参加100公里越野赛,当时太匆忙没有问他参加的是哪个比赛。

第一次12小时超级马拉松就这样跑完了。整个过程其实不是很累,没有那种让人绝望的感觉,也没有想过要放弃。可能是因为没有距离限制,即使跑不动了也可以走,所以心里比较淡定。总共跑了66公里,爬升2000米,下降2000米,这个成绩自己也比较满意。这个比赛我也见识了很多很牛的印度跑友。其中有个女的刚参加完新加坡的一个比赛,完成了168公里,她是这次比赛的女子组冠军。印度跑友超级热情,不止一个跑友问我知不知道Great Wall Marathon。我说知道,其实我心里在想,挂名长城马拉松的比赛中国一年没有10个也有5个,谁知道你们说的是哪一个。他们问我参加了Great Wall Marathon没,我说没有。他们问为什么,我说离我生活的城市太远了。

第一个马拉松是在布里斯班跑的,而第一个12小时超级马拉松是在Pune跑的。看来国外才是我的福地。希望这次膝盖的伤痛能尽快康复,待我完成百公里超马后,就正式收山, 转战铁三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