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在ThoughtWorks工作这几年我学到了什么?

| Comments

不知不觉,从2012年5月1日加入ThoughtWorks到现在,已经3年有余了。时间过得很快,这三年多我干了很多事情,但仔细想想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。在一个公司呆久了总觉得很多事情是理所当然的,直到今年进入了咨询团队,走马观花般见识了很多其他公司的团队和项目,才发现在ThoughtWorks的准则和其它公司的玩法是完全不同的。

仔细想想,在ThoughtWorks给我带来了那些东西那?

  1. 英语的提升。遥想加入ThoughtWorks之前,在前公司打算跳槽的时候,专门花了很长时间来学习英语,因为那时候我知道搞IT这行英文好就可以如虎添翼。但由于英文丢的太久了,词汇量不到500,发音更是全忘光了。到了ThoughtWorks后又要练英语,又要学技术,压力山大。不过挺过去以后就好了。这几年来不知不觉翻译了3本书(第4本进行中),和无数篇文章;也在海外工作过半年;平时看的各种英文资料更是不计其数。当你把英文真正作为获取知识的工具时,你会发现英文一点也不讨厌,它能让你瞬间拉开与他人的差距。

  2. 敢于走出舒适区。我喜欢一句话,稳定不是在一个公司一呆就是10年,而是今天辞职明天就能找到工作。这句话的霸气在于你要时刻保持一种警惕,不要随波逐流。过安逸的生活是人的本性,而这种生活会让你逐渐丧失竞争力。所以我们不仅敢于变化,还要主动求变,走出舒适区,进入学习区,甚至恐慌区,锤炼自己,把自己的知识区扩大。

  3. 坚持,水滴石穿。严格来说这点不算是ThoughtWorks带给我的,不过我在ThoughtWorks里得到了良好的贯彻。我最早开博是在2008年,后来断断续续一直在写,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中断了很久。2012年重新开博以后,基本上每月都有几篇,现在累计了100多篇。不说大话,定目标,然后一步一步向目标前进,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用在工作中,也可以用在生活中。但凡有了这种坚持的精神,那么干什么事情都不怕半途而废。

  4. 高效的学习方式。IT这个行业基本上是知识爆炸的行业,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涌出。而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知识是无限的。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要有所取舍,既要广也要精。而据我观察大多数人都是既没有做到广,也没有做到精。很多人学习方式、学习态度都是有问题的,而在ThoughtWorks有大量优秀的人在不停的分享他们的学习方式,我也在不断的总结。正是这种专业的学习方式促使我们能高效的学习。

  5. 学会反思。我们拒绝做流水线上的员工,我们欢迎每个人有自己独立的思维。在思维的碰撞之中我们都在不断的前进。不能光顾着埋头犁地,我们需要时不时的停下来,休整一下,做好规划,再继续前行。

在ThoughtWorks你很容易就能找到有想法的人,和他们聊一聊总会有所收获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