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2014年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

| Comments

在今年9月份听说西昌要举行国际马拉松时就非常期待这个赛事。西昌我还没去过,可以趁机去旅游。赛道还是围着美丽的邛海一周,那景色肯定美翻了。当得知通过成都跑客组织可以组团报名时,第一时间就报了名。

时间一晃就接近11月了,自从9月初膝盖痛以后跑步训练就减少了。10月份训练也不系统,只跑过一次10公里,剩下的都是不值一提的5,6公里。本来打算西昌马拉松跑进4小时的目标也发生了动摇。想着只求完赛就行。

11月7日下午和老婆去奎哥家吃了饭,就坐上了去西昌的火车。8号早上到了西昌,大学同学国美把我们接到她家里短暂休息下,然后去领了跑手包。要说西马的跑手包我还是挺喜欢的,以后拿回去也可以装足球、篮球用。

中午和老婆去邛海逛了一圈,骑了两个小时自行车,感觉有些运动过量,希望不会影响明天跑马的状态。下午又回到市里领了成都跑客团服,挺亮骚的。还拿了能量棒和盐丸,肌酸丸。这些玩意以前都没吃过,但是为了这次马拉松能跑出好成绩,也就拼了。本来买的是能量胶,结果没订到货,松了几根能量棒,这个变动也为明天的比赛埋下了伏笔。

9号早上6点半就起来了,吃了碗面,就赶去了起点。起点在西昌的火把广场,有很多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。不过我急于照相和热身,没杂看。听说吉克隽逸也来到现场为选手加油,咱也没看到。我在全程马拉松检录区碰到了同事显军。之前知道他一直在坚持训练,这次西马的目标是进4个小时。我跑西马前也是比较纠结的,刚开始也想破4,甚至想进3小时50分,但是鉴于10月份基本没咋训练过,大赛临头变成了随遇而安,完赛就成。我们商量了一下以后,决定一起跟着4小时的配速员跑。我也打定了4个小时完赛的主意。

枪声响了,庞大的队伍开始蠕动。我将GPS手表置于开启状态,正式开启了42公里的下地狱节奏。4小时的配速员有3个,两男一女,排成一排。我就跟在他们后面,不紧不慢的跑着。刚开始配速是5分30秒,这个配速我跑起来一点也不吃力。因为我半程马拉松最好配速是5分钟,足足慢了30秒。这次马拉松组委会宣称报名的有1万多人,当然大部分都是迷你马拉松,全程马拉松只有几千人吧。整个航天大道都是跑马的人,头顶还有直升机超低空航拍,那气氛相当好啊。在这种气氛带动下,我们跑起来也是格外卖力。

不知不觉10公里就过去了,我一点也没觉得累,反而更加放松。我吃了半个能量棒,补了一颗盐丸。还有30多公里,要早点补充能量。我们紧跟着配速员又跑了10公里,中途上了个厕所,等出来的时候配速员已经在50米开外了。就是这50米,我足足追了2公里才追上。我感觉体内储备的能量已经不足了,但是能量棒这个玩意不配合水实在难吃,不如能量胶方便,直接挤到嘴巴就成。我勉强补了半根。显军在22公里处已经逐渐跟不上兔子了。我在兔子后面还坚持着,本来想等一下他,但是又怕这口气松了以后就再难紧起来了,只好时不时的朝后面给他加油,直到再也看不到他。

30公里到了。4小时军团逐渐开始有人掉队。我上次马拉松就是在30公里撞墙的,这次准备充分,希望撞墙时间能够往后多延延。为了缓解劳累,我边跑边欣赏美丽的邛海。西昌马拉松好处是几乎没有折返,全程基本都是围着美丽的邛海,所以跑步的路上一直充满了新鲜感。兔子的速度也逐渐慢了下来,我也抓紧时间喘口气。邛海的跑道坡度还算稍微有点多的,前30公里还好。后面一看到上坡我就想骂娘。上、下坡会打破跑步节奏,在体内电解质失衡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抽筋。一旦抽筋就什么都是浮云了。

就这样又坚持了5公里,35公里了。鬼门关到了,我的配速已经降到很低了,恰好这个时候GPS手表也没电了。真是FUCK啊。4小时军团也可怜的剩下了3个人。我们3个相互鼓励着又跑了3公里。另一个人说只剩下4公里了,离4小时还有将近半小时,我又燃起了冲击4小时的斗志。但是奈何腿脚不听使唤,而且我明显感到左脚磨了个大血泡,每跑一步都感到痛。第39公里的时候我跟不上兔子了。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跟了39公里的肚子离我而去。当跑到40公里时,我看到了一个计时牌,时间已经流逝了3小时48分了。如果想冲击4小时的目标,我要在12分内完成2公里195米。换做平时这根本不费吹灰之力。但是现在对我来说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我想加速,奈何腿脚不停使唤,而且我感到它们都处于抽筋的边缘,一旦加速弄不好就会抽筋。我知道冲击4小时的目标基本是落空了,心里反而坦然了,就这样维持这个节奏跑完最后的几公里吧。

我沿着跑道机械式的前进,渐渐看到了终点的拱门。人群也逐渐多了起来,我调整了步伐,跑姿,以尽量的优美的姿势跑完了这最后的几十米。当我冲过终点的时候,时间也定格在了4小时04分。西昌马拉松终于完成了。

说实话,这次西昌马拉松全程42公里我跑的还是挺轻松的,没有第一次跑马拉松时那种到最后要死要活的感觉。而且这次马拉松我坚持全程没有停顿和任何步行,全程都是跑下来的(当然,上了一次厕所除外),这对我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成就。有人说,跑马拉松,前30公里都是跑着玩的,30公里后才是真正较量的开始。我开始有些认同这些话了。30公里后,是拼耐力、拼毅力的时刻。有人前30公里跑的很快,但是力气耗尽后就开始步行或休息。只有意志坚定、安排合理的人才会从头冲到尾,成为最后的赢家。我们4小时军团在30公里后超人无数,这也导致了我全程马拉松排名在172名。终于有名次了,呵呵!

这次西昌马拉松没有进4小时,没关系。好好准备准备,明年3月份的重庆马拉松再来。还有2015年的50公里、100公里越野赛也要开始准备了。明年要超尝试的事情还多的很那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