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黄博文的地盘

我是一个程序员.

布里斯班Twilight Bay Run半程马拉松

| Comments

自从8月3日跑了全马以后,又一鼓作气报了11月份的西昌马拉松。与第一次马拉松的只求完赛目标不同,第二次当然想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。所以8月份练的比较猛,基本上是练2、3天休息一天,周么还要拉个长于21公里的LSD。拒不完全统计,8月份总跑量达到了260公里+。并且有一天周末跑了个人最好的半马成绩1小时53分。

后来从往网上看到在9月20日布里斯班的一个海滨会举行半程马拉松,叫做Twilight Bay Run(黄昏海滨马拉松),听名字就觉得爽。看了看地图,是在一个海边跑的,沿着海边,吹着海风,痛痛快快的跑上2个小时,还有一群不认识的人给你加油,最后还可以得到一个完赛的奖牌,这样美妙的经历怎么能错过那?所以我立马就报了名。

然而到了9月份,我的身体却出了状况,可能是8月份跑量增加太多的缘故,我的膝盖有点异常。为了避免受伤,这个月就很少跑步了。再加上我开始练insanity,一个健身视频,感觉这个消耗的热量比跑步要多,所以每天都练,跑步的时间久越发少了。随着9月20日的临近,我的心里也泛起了嘀咕。这么长时间没训练,能不能完赛都成问题,更别提打破什么个人记录了。

9月20日这天,睡到11点起来,洗漱完毕,收拾东西,然后去Queen Street吃了最喜欢的日本博多屋拉面,坐上了开往海滨的220路公交车。一个小时后到了海滩。看到大海总是让人如此的心旷神怡,吹着海风,眺望远方,沿着海边漫步,感觉心灵都受到了洗涤。到了签到点,领了跑步包,就自个去逛了。布里斯班这个城市绿化超好的,遍布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园。每个公园都有超大的草坪、舒适的座椅、免费的烧烤架供人使用。如果要在成都找到这样的地方那可真是难死了,很难找到可以随意踩踏的草坪。

半程马拉松开始的时间是下午5点。之前有5公里比赛、1公里kids run。5公里跑的最快的是16分钟多,这个成绩太牛了。还有很多10来岁的小孩都跑进了18分,真是让我感叹不已。我有一次测评自己的5公里成绩,也不过25分,自叹不如。随着时间的临近,人越来越多。10公里赛和21公里赛是一起发枪,起点处几千人总是有的。我占到了一个靠前的位置。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,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流动。

这次做好了充分的热身,所以前几公里跑的还算可以,在这种气氛带动下,很容易跑出比平时更好的成绩。前3公里时速保持在12.6,这应当是我最好的记录了。我也不敢跑的再快,长跑的人都知道,前面跑的快,后面有你哭的时候。12.6的时速维持了5公里左右,我也超越了1小时45分的领跑员。这么快的速度我自己也感觉不支,但是我知道一般到8公里的时候我会迎来跑步舒适期,那时候会觉的跑步是一种享受,不觉得累。这样的状态一般可以支撑5到7公里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天开始越来越暗,海边涨潮了,海水离岸堤越来越近,我们就跑到离岸堤2,30米的地方。8公里的时候我没有感受到那种轻松的感觉,可能因为之前的确跑太快了,而且当时海风是逆风,增加了难度。速度也从12.6掉到了12.5,12.4…到10公里记时点时,我跑进了50分钟,这应该是个人最好的10公里记录了吧。身后的1小时45分钟的领跑员也要逐渐赶上我了。其实我很感激这个领跑员,一路上他在不停的给大家鼓劲,有的时候也不时的幽默一把。离终点也剩下一半路程了,如果我能全程保持跑在这个领跑员前面,那么无疑我会创造自己的个人新纪录。这正是激励我一直保持高速前行的动力。

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,有些路段没有路灯,只有漆黑一片。我踏着步点,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着,时不时的听到身后2,30米的领跑员的鼓励声。他的身边有一群跟跑者。每到有人加油的时候,他就说“我们是1小时45分军团,欢呼吧!” 。有一次跑到一个漆黑一片的路段时,他说:“this is not Twilight Bay Run,this is Twinight Bay Run。”把我给笑的,又加紧赶了几步。这个马拉松我采用的补水策略是尽量只挑选有佳得乐的水站补水,每次补水不减速,分三口喝完。

终点越来越近了,只有3,4公里了。跟领跑员20米的距离也被缩减到了2米了。领跑员给我说让我跟着他们后面的人跑,借着他们风。但是我没听懂,还是保持跑在领跑员的前面。只剩下最后1公里多了。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极限了。领跑员也要超过我了,再次喊我跟着他们跑。我在他们后面跟了10来秒钟就跟不上了。恰好有个补水点,我喝了点水,休息了几秒钟,又开始上路。这最后一公里是我整个跑步生涯中最艰难的一公里。长时间高强度奔跑,大脑一直处于缺氧状态,思考都变的缓慢,身体每个动作都那么艰难。而且目送着领跑员和他的追随者离开我的视线,想加速身体却完全不听使唤。

快到终点了,听到了人群的欢呼声,我看了一下表,1小时44分,离终点还有200米,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几十米,想在1分45分前感到。但是我觉得大腿、小腿有强烈的反应,已经到了抽筋的边缘。我不得不降低速度,通过了终点。终点计时牌上是1小时46分多。领跑员在终点等我,恭喜我取得了好成绩。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喜悦,这是我的个人最佳纪录。我连喝了3杯佳得乐,吃了1个香蕉和3个苹果。由于长时间运动,味觉会消失,佳得乐跟水一样,红彤彤的苹果也不是很香甜。但是我很享受这种超越自己的感觉。看着有个壮汉跑过终点时怒吼一声,我明白他此时心里的感受,那种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感觉太美妙了!

这场马拉松比赛太完美了。海滩、海风、热情的人们、美丽的风景、个人新纪录、完赛奖牌…..我在超越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