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2014年12月份我在汶川完成了第一次越野跑,从此入坑。那时候的组织者是热土越野的前身,成都跑客。这次的环汶川越野赛是我第五次来汶川参加越野跑。

2017年4月16日用时将近29小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百公里赛事-江南100。完赛很艰难,代价也是很惨重的,左脚磨了6个泡,右脚磨了3个泡。尤其是左脚赛后血泡出现了感染的迹象,愣是瘸了一周才有些好转。之前报了环汶川的60公里组,也只好忍痛改为30公里组。

环汶川越野赛的60公里组赛道相当的虐,60公里爬升就要5200米,相当于江南100的爬升了。如果参加60公里肯定又是一场苦战。30公里组相对来说温柔些,总爬升2000多。

5月29日早上我们一家人自驾来到了汶川。我先领了参赛包,然后把家人安顿好。这次有幸加入了LP战队,整了一套压缩服。30公里组下午两点钟发枪,正是当天最热的时候。

我这次的装备是:

  • 凯乐石空顶帽
  • LP压缩短袖
  • LP压缩短裤
  • 萨洛蒙5L背包
  • 迪卡侬手杖一对
  • 萨洛蒙跑步袜
  • 泰尼卡闪电2跑步鞋
  • 右腿LP腿套,左腿迪卡侬腿套
  • 用来别号码簿的腰带

背包中包含的东西有:

  • 救生毯
  • 雨衣
  • 医疗包
  • 奥利奥一包
  • 杏仁一小包
  • 迪卡侬长袖一件
  • 迪卡侬跑步长裤一件
  • 500ML水袋2个
  • 手机一部
  • 头灯一个

这次装备精简了很多,并没有带羽绒服、冲锋衣等厚衣服。因为我预估天黑前会从山上下来,不需要准备太厚的衣服。根据前面几个越野跑的完赛经验,我给这次越野跑定下了6小时完赛的目标。

下午两点发枪,30公里组和17公里组一起出发。天气非常热,温度差不多有30度。所以刚开始我只是慢跑。左脚水泡好了以后刚长出新皮肤,频繁接触地面还是有些隐隐作痛。为了不让受伤加深,我没有加速。赛道介绍说起点到CP1只有3.6公里,爬升500多米。这段路比较简单,都是机耕道,爬升也不是很剧烈。我一边快走一边频繁补水。到达CP1其实手表记录距离已经有将近5公里了,耗时接近1个小时。CP1有西瓜,我抢了两块吃。然后把一个水袋灌满饮料,一个水袋灌满水就继续前进。

CP1刚出站就有一个比较陡峭的爬升,很多人也在这里慢了下来。我感觉体力尚可,进入超人模式。连续几公里的爬升后是一个下坡。终于可以飞起来了。但是刚跑一会就觉得不对,这路太险了,只有一人宽,悬崖几乎没有任何遮挡。为了安全起见只好减速慢跑。这次组委会做的特别到位,危险路段都提前有路牌指示,提醒选手小心。下完坡又是一个长上坡。上到顶后有一段在山脊奔跑。在这里拍几张照片绝对是大片。接下来都是下坡了,一路下到底。下坡弱的毛病又显现出来。我按自己最舒服的节奏跑下山。下山之后穿过村庄后到达了CP2。

到了CP2耗时2小时20多分。如果要6小时完赛,接下来还需要保持相同的速度。但CP2到CP3是最难的一段,短短10公里有1200的爬升。我去年曾登过一次赵公山,1400爬升花了2个小时。而这段路走的比我想象中的要辛苦。我做了短暂补给后,就继续前进。刚开始时一段盘山路,爬完后又是一段碎石路段的爬升。碎石路段的爬升后就进入了野路。眼前的这座大山差不多要爬到顶。刚开始状态还好,爬起来很有劲。随着下午的临近,山上越来越冷。尤其是刮风的时候,短袖有些扛不住。而我感觉肠胃也出了点问题,喉咙很痒,咳嗽的时候干呕。我赶紧停下来取出长袖、长裤穿上。奥利奥也感觉吃不进去,就吃了一小包杏仁。快到山顶的那段路爬的异常艰难。基本上爬10多米就要喘几口气。最后一公里竟然花了个1个小时。到顶后看到机耕道我觉得太亲切了。顿时调整为跑步模式。左脚还是有些隐隐作痛,所以跑的时候也没追求速度。就9-10分的速度。

一路下降就到了CP3,已经是7点20多了。6小时完赛肯定是不行了。所以我就在CP3好好的休息了很久。我喝了3大碗牛肉汤,吃了好几块西瓜。吃饱喝足之后,才心满意足的出发,迎接最后的几公里。出站没多久,天就黑透了。我拿出头灯戴好继续前行。CP3到终点的这段路没什么技术难度,都是平坦的大路,偶尔穿插一些小路。我全程小跑,状态还是比较好的,后来甚至越跑越快。不过左脚水泡处经过长时间的摩擦,痛感也有些加剧。

过了红军桥,离终点越来越近。虽然是晚上9点多了,终点还有很多人在等待。在主持人的欢呼中我冲过了终点。整个比赛用时7小时26分钟。回到终点后坐在一把椅子上休息了半个小时,然后才一拐一瘸的去体育馆退了手环,领了牛奶。参加热土越野的比赛就是划算,这样的牛奶都已经领了好几次了。然后去饭店吃了一碗拉面,感觉又满血复活了。

这次比赛又一次暴露出了肠胃问题。看来以后训练或者比赛一定要养成吃东西的习惯。接下来还要继续参加热土的赛事。第一次穿压缩服上阵,感觉LP的压缩服穿起来很舒服,效果也好,能有效缓解肌肉疲劳,赞一个!组委会也一如既往的给力,各方面都很到位,志愿者都很热情。继续加油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