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自从接触并践行了敏捷的一些实践之后,便深深的喜欢上了敏捷。尤其是测试自动化和持续集成这两个实践,可以显著的提高软件的质量和集成效率,实时检测项目健康度,使团队成员对项目保持充足的信心。

但是对于个人项目而言,虽然测试自动化好实现,但是要实现持续集成还是稍有难度。因为持续集成需要搭建一个集成服务器,并建立某种反馈机制。而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自己的独立服务器,并且配置也极为繁琐。

不过不用怕,现在已经进入了云时代。 Travis CI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集成服务器,让我们省却了自己搭建集成服务器的烦恼。

Travis CI的官网介绍是: A hosted continuous integration service for the open source community. 表明它主要是给开源社区提供持续集成服务。其与github这个全球最火爆的代码托管网站高度集成,可以很方便的为github中的项目建立持续集成服务。

它不仅支持多种语言,而且支持同时在多个运行环境中运行build,能全方位的测试你的程序。

下面就介绍下如何将Travis CI与自己在github上的某个repository集成。(这里以我自己的repository https://github.com/huangbowen521/SpringMessageSpike 为例。 )

  1. 使Travis CI通过github OAuth认证。

    点击https://travis-ci.org/右上角的Sign in with GitHub按钮,输入自己的github账号和密码,并允许Travis CI的认证。

  2. 激活GitHub Service Hook。

    GitHub给用户提供了一个Service Hook接口,只要用户对host在github上的repository作用了一些action(比如push,pull),就会触发相应的Service Hook。而Travis CI正是基于这个原理来trigger你的build。当你发起一个push操作时,就会trigger Travis CI的服务。

    设置方法是访问Travis CIprofile,选择相应的repository打开Service Hook开关。

    然后登陆你的github,访问具体的repository的Service Hook页面,确保设置了Travis CI Hook的github name和travis token。

  3. 给repository配置.travis.yml文件。该文件需要放置在repository的根目录下。

    .travis.yml文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文件,里面需要配置你所使用的语言、运行环境、构建工具、构建脚本、通知方式等。最重要的是设置语言,其它的都有相应的默认值。

    这是为我的SpringMessageSpike设置的.travis.yml文件。由于我的项目中使用了maven作为构建工具,而Travis CI对java语言设置的默认构建工具就是maven,所以无需在文件中显式指定。

.travis.yml
1
2
3
4
5
6
7

language: java
jdk:
- oraclejdk7
- openjdk7
- openjdk6

你可以使用一个travis-lint来检查你的yml文件是否是有效的。他是ruby写的一个gem,需要ruby的运行环境。安装方式是在terminal下gem install travis-lint。你只需要在你的repository根目录下运行travis-lint即可进行检查。

想要更进一步的关于.travis.yml的配置请参见:http://about.travis-ci.org/docs/user/build-configuration/

只要这三步就完成了配置。现在发起一个push就可以trigger你在Travis CI的build。
这时候登陆Travis CI可以看到你的Build的状态和日志。

你可以在respository的README.md文件中加入build状态图标。方法是在在该文件中加入
[![Build Status](https://travis-ci.org/[YOUR_GITHUB_USERNAME]/[YOUR_PROJECT_NAME].png)](https://travis-ci.org/[YOUR_GITHUB_USERNAME]/[YOUR_PROJECT_NAME])即可。

总体来说Travis CI是一个轻量级、可高度定制化的免费的持续集成服务。但我觉得还是有几个缺点:

  1. 运行build需要大量的准备,耗时较长。

  2. 作为免费的服务,不支持build时间超过20分钟的项目。

  3. 主站访问速度略慢。

文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