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2012年12月18日,第11期TWI在中国西安举行了。这次参加培训的角色有admin,有hr,有Ux,当然更多的是QA和Dev,估计是最齐全的一届。

虽然TWI已经过去好几天了,但是我还在回味那培训中的一幕幕。

关于这几天的经历,我可以用几个关键字来形容。

吃:

虽然我们来到西安是学习滴,但是也不能委屈了自己的胃。刚到西安就先吃了羊肉泡馍,外加一个肉夹馍才感觉有些饱。第一天中午办公室定的凉皮和肉夹馍,典型的北方特色,符合我的胃口。第二天晚上我们team building,去的小杨烤肉,刚开始打不到车,气氛有些低落,但是到了饭馆气氛慢慢火热起来,最后吃完了大家大摆龙门阵,海量重量级八卦被爆出,气氛异常火热。


玩:

TWI第一天就玩了一个破冰游戏,大家将办公室地板想象成为一个中国地图,按照每个人的省份站位,并且用家乡话介绍自己,使大家尽快的熟悉起来。

在TWI,早上有游戏,中午也有pacha chucha,下午还有大型游戏。不少的session也穿插了不少游戏。通过这些游戏,大家都很放松,也更容易从游戏中接收到知识。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很合我们的胃口。尤其是乐高游戏和拍卖游戏。

乐高游戏生动的显示了一个敏捷团队是如何work的,通过游戏我们体现了:需求分析,story划分与估点,itration plan,迭代开发,用户验收测试与retro。我想通过这样的游戏大家能够快速的理解的这些名词的含义与好处。

拍卖游戏则是最后的压轴游戏。大家分成3组,以抢答的方式来回答这几天中学到的东西。最后的梭哈把气氛带到了最高潮。


学:

前面说了那么多,大家还因为我们是去玩的。错了,最大的目的就是: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3天N个session,真是狂轰乱炸,讲师阵容也超级豪华。

酱油男胡凯给我们讲了两个session,就消失了。TW历史就讲了将近两个小时,让我们对TW有了一个立体全面的认识。对于Agile我也有了新认识,以前还没注意到两点:1,并不是4个准则中后半部分没有价值,而是前面的价值更大。2,agile有一个重要的前提,就是只能应用与知识工作者的生产工作。

庆敏的soft skill training穿插各种情景剧,游戏,和同学们互动中体验到了软技能的重要性。并且经过实战演练大家迅速掌握到了技巧。

棹显静作为我们公司知名的女developer兼这次TWI的主要组织者,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session,充分展现了我司女员工的强势一面。她的迭代开发session激发了我们的热烈讨论,结对编程的情景剧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最后一位大师是徐昊。透露一下他是第一天晚上凌晨到的西安,由于酒店已经没有房间,他愣是写了一个通宵的代码。他的session就不用说了。我们学员轮番上阵都没challenge住他。


据说以前TWI是在印度举行了,后来被cut了,只有中国保留了它。这次TWI还引入了pacha kucha,锻炼了大家的演讲能力。希望以后的TWI越办越红火。

文章目录